【学术讲座】专精特新企业与产学研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05-15

专精特新企业与产学研创新生态

报告人:  李平 [Peter Ping Li]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

      东北财大特聘教授。

时间:   2023511日 星期四 1030

地点:   同济大厦A402教室

报告摘要:

“T型战略:聚焦 与多元化融合的战略布局

如何打破卡脖子困境是当前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重大挑战, 尤其是在产业价值链上游的五基领域(即基础零部件、基础 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设备和基础软件)。五基领域不仅包括 大型企业,如生产光刻机的阿斯麦(ASML)与台积电,更包括 众多中小型企业,类似德国的隐形冠军,以及中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与单项冠军。无论大小,这些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特征, 即聚焦细分领域。 我们认为,聚焦细分领域只是这类企业战略布局的一个维度, 还有另外一个维度同样不容忽视——即市场应用场景的多元化。 这两大维度共同构成我们称之为“T 型战略的布局选择。此文 专注阐述“T 型战略为何与如何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与单 项冠军战略布局的最佳选择:既能规避过度专业化过 度多元化两极极端化的弊端与风险,又能最大限度发挥专精 特新内在的两股力量(即专精特新)相生相克的张 力互补作用,推动企业实现既强又快的健康发展。

数智化转型“T 型战略: 营销与研发的相互赋能

在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其中数据采集与应用越发重要,而数据也被认定为是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因此,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也是数字经济时代提升企业效能的有力推手。很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足,理解有误,以为这仅仅就是信息化,或信息显示化,却忽视最为重要的目的,即通过大数据的智能解 析实现决策优化。因此,更为准确的提 法应该是数智化转型,超越数字 化转型。 以SHEIN与安克为例,探讨数智化 转型的两个最佳实践案例,分析这两家企业如何应用数智化转型赋能“T 型战略,以此对其他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提供富有洞见的独特启发。

报告人简介:

李平[Peter Ping Li] 是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东北财大特聘教授。他曾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企业管理领域李达三首席教授。

李平教授的研究主题包括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赶超战略中国传统思想在现代管理领域的应用,并在该两大领域中位居全球领军地位。他在斯坦福大学2022年全球工商管理领域48,1002%顶尖学者排名第713位,也是中国国内学者入选3位之一(2021年排名693位;2020年排名755位)。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500号同济大厦A楼21楼 | 电话:021-6598 1341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