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通过交互式的AI聊天机器人来测量个性

发布时间:2022-04-02

通过交互式的AI聊天机器人来测量个性

兼谈机器学习方法在人事测评中的应用






报告人:      范津砚博士,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教授


时间:          202247星期四 19:30

地点:          ZOOM会议:87833971022 / 密码:737709

参会链接:     https://us02web.zoom.us/j/87833971022

报告摘要:

在本报告中,我将首先简单介绍机器学习方法在人事测评领域里的应用,然后我会报告我们实验室最近做的一个实证研究。该研究主要的目的是探索通过交互式的AI聊天机器人来测量个性的可能性,重点考察机器算法估计的人格分数的心理测量学品质,包括信度、内部因素结构、汇聚和离散效度、校标效度、增量效度等。结果表明:(1)机器分数的分半信度和重测信度尚可;(2)机器分数和自我报告分数的内在因素机构基本相同;(3)机器分数的汇聚效度良好,但是离散效度不佳;(4)机器 “大五”分数中的有些维度能预测大学生的客观绩效(GPA)和他评(朋友评价)绩效,但是总体上比自我报告分数的效度低;(5)在 “大五”的外向性和神经质这两个维度上,机器算法估计的人格分数对自我报告的人格分数有增量效度。

最后,我将讨论该研究的缺点和将来研究的方向。

报告人简介:

范津砚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1994年)、硕士(1997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博士(2004年),目前任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教授,终身教职。主要研究领域是人事选拔、新员工入职培训和社会化过程、和跨文化适应和培训。他在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的专业杂志上(比如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Journal of Management)发表了多篇论文,获得美国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会(SIOP)和美国管理学会(AoM)的一系列奖项和基金资助,曾担任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杂志的副主编(2019 – 2021。他和合伙人共同创建了一家人才测评咨询公司,Talent Assessment International, LLC,并全面负责公司的在华业务。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500号同济大厦A楼21楼 | 电话:021-6598 1341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